2010年6月18日 星期五

2009的中秋夜

2009的中秋夜,
應該是我這15年來過的最開心的中秋節。

2009的中秋剛好遇到星期六,
照例,星期六都要外出走走,
這天也不例外,
但是因為這個禮拜主力全都放在買手機上,
(買手機的過程另外敘述)
所以一早起床,
就上拍賣網看看,希望能找到便宜又大碗的,
在吃完早午餐及跟拍賣網的幾個賣家出價後,
我們決定今天的行程是:
找個地方走走-->晚上八點看手機(決定買或不買)
已經到下午三點多了,
決定要出門前,又接到另外一家賣家來電約晚上10點,
要去哪呢? 時間不多,也沒有方向,
所以先決定,
在汽車美容店讓小佛打個蠟,
沒想到花了兩個小時。
(這個部分想另外敘述)

找個夜市走走吧~
去萬華夜市! 從沒去過~
當然還是要Tom Tom帶我們去囉~

Tom Tom告訴我們目的地以到達,
咦? 一點都沒有夜市的感覺哩~
萬華夜市沒了嗎???
我們繞了一下,
經過了萬華火車站,
周遭的店面都是關著門的,
好沒落好冷清喔~
火車站旁應該是商圈的,
但沒有燈光,稀稀落落的人群,
只有火車站中亮著微微的燈光,
整體的感覺是萬華沒有好好規劃。

再繞了一下,有幾條街專賣服飾,
這裡不是我們要逛的,
再找找看還有沒有可以逛的地方,
找到了---華西街夜市。

到了華西街夜市,剛好遇到廟會,
人車很多,找不到停車位,
繞了很久,已經有點沒耐性了,
肚子又餓,跟老公說改去永康吃牛肉麵吧!
意外的他竟然還有耐性繞,
經過了家樂福,我靈機一動,
把車停在家樂福吧!!
甚麼???
萬華的家樂福停車要收費的,
好吧!!台北市地價高,能接受,
心想頂多最後來逛一下隨便買個東西,
都可以抵扣一兩個小時的停車費,

從家樂福到華西街夜市,
必須走750公尺,還好不遠,
沿路幾乎家家戶戶都在烤肉,
烤肉味充斥整個空氣中,
禁止烤肉是對的,污染的很嚴重。

剛來的時候我說遇到廟會,
看著遊行的隊伍,
有電子花車、八家將,有吹嗩吶的陣頭,
有吹類似西藏那種長長的號角,
陣仗之大,讓我瞋目結舌,
他們服裝跟旗幟上面寫著是「艋舺廣敬堂」,
老公跟我說,這是黑色會的活動,
我抱著看熱鬧的心態,好奇的走進人群裡。

到處都是人群都在放煙火跟鞭炮,
好漂亮、好熱鬧、好奢華,
跟剛剛在萬華火車站看到的景象完全不一樣,
所有人都集中在華西街夜市入口,
因為廣敬堂的隊伍停在這裡,
地上佈滿了尚未點燃的煙火,
我有點興奮,有點害怕,但是很想看,
沒有看過這樣的廟會活動,
也不管肚子餓到咕魯咕魯叫了。

為了要有好的視角,我們躲在一台車後面,
剛好正對一家公司對面,
為什麼要提這家公司,
因為所有的遊行隊伍都要走到那家公司門口,
他們有擺有案頭,放著我不知道的神像,
我好奇的一直問老公,
為什麼這些陣頭都要到這家公司繞一圈,
老公回答:那家公司是黑社會的
我又好奇,勢力應該很大,交通完全影響哩~
地上都是鞭炮屑屑,誰來掃ㄚ???真的很多勒~

旁邊有個穿著廣敬堂服裝的人員,
很熱心的跟我解說:我們都安排好了,有後勤的人會處理。
這個人跟我們一樣躲在這個位置觀看,並且躲煙火跟鞭炮。
太好了~
找到一個人可以問問題,
我秉著不害臊跟好奇的個性問了一大堆問題,

是不是每年的中秋都有這樣的活動??
廣:沒有一定,很久沒辦這麼大型的了。

為什麼這些陣頭都要到那家公司啊??
廣:這家是老一輩的,廣敬堂是年輕一代的,
這次回娘家,一定都要到長輩處,
我們這個社團就類似香港洪興那樣,
年輕的一定要尊敬老一輩的。
我們現在年輕的很正派,能力很好,
我們老一輩的才會推舉他出來當老大。

廣敬堂規模很大嗎??
廣:還好,但是還蠻有知名度的。

廣敬堂是供奉甚麼神啊??
廣:廣澤尊王,翹腳的(用台語念),這人還作的動作。
不好意思~沒聽過耶~
廣:這是一個團,今年農曆10月萬華大拜拜會來更多。

整個隊伍最後會到哪呢??
廣:到和平西路那邊
(我還是不知道在哪??龍山寺嗎??)

聊著聊著,遊行隊伍已經走完了,
不遠處開始放煙火了,
工作人員很有熟練的用噴火槍點燃煙火,
點到我們面前的已經是像101施放那種很大朵的,
整個從天而降,煙火的燃爆完的紙花,
像雨花般落在我們身上。
華麗的煙火夾帶著巨大的聲響,
我捂掩著耳朵,嘴裡不斷發出驚呼聲,
哇! 好漂亮!! 哇~ 哇~
每爆出一朵煙花,我就喊一次。

當然煙火聲太大,沒辦法繼續再問那個人問題,
他也因為煙火的燒完,離開了。
我心裡對這個社團充滿了好奇,
以前都聽人說八家將是黑社會才有的,
現在真的親眼目睹,黑社會訓練的也不差ㄚ~
他們的動作,走路的姿勢,所有的陣頭,
每個人都知道自己甚麼時候甚麼地點該作甚麼,
他們怎麼訓練的,好有紀律喔~
還是可以感受到這些人散發出兄弟(台語)氣息,
叼著菸、嚼著檳榔、都是青壯年。
黑社會跟宮廟結合,這應該是台灣才會有的現象,
這個廣敬堂一定很有錢,
因為他放的煙火不輸國慶煙火,比101跨年煙火還多。
這個廣敬堂人數也很多,看到的應該有上百人吧,
有表演的陣頭好幾組、沿路都有工作人員,
整個活動都沒看到警察出來支援,
全部都是穿著黃色T恤的人在指揮。

老公還要我注意看,
那間公司有沒有甚麼政治人物或名人,
因為站在馬路對面,太遠了,看不到。

煙火看完了,準備開始了我們真正的活動,
---逛華西街夜市
哇~時間已經到8點半了~
我們計畫9點前要去家樂福牽車然後趕去拿手機的,
沒甚麼時間了。

華西街夜市因為馬路的關係,
所以他的入口分成兩邊,
我們決定往人潮多跟有燈光裝飾的那邊走。

快速的走玩觀光客逛的路段,
這段可以很明顯的看出專門作觀光客生意,
餐廳的桌子一定有檯布,牆上的菜單都沒有標價,
這表示收費不是夜市等級的;
賣飾品的店家,
有賣玉鐲、玉珮、水晶瑪瑙製的項鍊手環戒子、銅製瓷製的神像,
當然也沒有標價。

也看到了賣蛇的店家,
門口一定會放著籠子,裡面躺著蛇,並都會註明嚴禁拍照,
還有會喊說一碗蛇湯要150元,
不知道有多大碗,聽起來真的有點貴;
老公說,裡面沒有毒蛇了,
台灣很多毒蛇都列入保育類,
我想重點不在毒蛇吧!!
而是這個行業,充滿危險的行業,就會吸引人多駐留。

還有算命的攤位跟賣服飾鞋子的店家,
沒多看一眼,沒有很特別的地方。

終於看到我們傳統的夜市了,
這裡的夜市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事,
就是有很多賣中古手機的攤位,
每走個三五步就會有一攤,
有中年人在賣,有婦人在賣,當然也有年輕人在賣,
會注意也是因為最近在買手機,
一個小小的展示櫃裡面甚麼手機都有,但是不多。

天ㄚ~連我威寶的1元機都有賣,
這樣將來不用擔心手機壞了沒地方買了,
好奇的問了一個手機攤位的老闆,
因為看到一隻三星的手機,
問他是甚麼機型,他說i830吧!
問他是甚麼作業系統,他還是說i830。

我內心又出現疑問了???
誰會來這裡買手機呢?
老公說有很多是「賊仔貨」,
經過幾攤真的有人再詢問購買手機,
有看起來是山寨版的,
看不出是真的還是假的,能不能用???

跟所有的夜市一樣,吃的地方人最多,
肚子好餓喔~
看到一家1921年成立的,賣魯肉飯、魷魚羹,
忘了店名,很難吃!! 沒吃完就離開了,花了55元。

滷肉飯的對面有賣甜不辣的,
還有掛著電視訪問過的紅布條,好像是東森的吧!!
決定叫一個大碗的兩個人吃,大的一碗55元。
很香濃的味增味,在甜不辣裡面算好吃的,
白蘿蔔都有入味、為一的缺點是貢丸有豬肉味,
甜不辣醬顏色很深,味道很濃很夠,
給這家甜不辣80分。

走到了一個十字路口,一邊都是賣吃的,
梧州街上的攤位都長得一樣,
好幾攤都賣滷豬腳、滷豬尾巴等等,顏色很漂亮,但我們不想吃。
短短的差不多150公尺就走完了,人潮不多,
我們就繞出來,往下走,
都是賣服飾鞋子跟一些有的沒的,
再來就到廣州街,這條街上也沒特別的,就快速的逛過,

接下來抬頭一看,廟口蚵仔煎,1925年成立,
這一定要吃ㄚ~
叫了一份蚵仔煎60元,一碗排骨酥湯50元,
先上的是排骨酥湯,
湯頭好香喔~排骨好軟爛好入味喔~
裡面還有兩三塊冬瓜,湯的味道都進入冬瓜裡了,
完全不輸豐原排骨酥湯,
有機會還是會再回來喝這碗湯,
蚵仔煎味到普通,蚵仔不夠肥美,
因為餓,所以我還是吃光了!!

這樣就結束了華西街夜市行,
時間已經9點多了,
我們用最快的速度走回家樂福,
離開這個充滿傳奇故事的地方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